错过(日常1)

直美视角

“终于结束了!”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喜悦,在不知道多少张确认书上签了多少次名字后,头晕脑胀的直美只为此刻从医院出来后重新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感叹。老家新潟是清爽的澄澈天空,让因东京连绵冬雨而酸痛不已的身体也久违的舒展开来,“果然,今天是个好天气呢。”

回到家,门口已然挂上丧主的木牌,因为准备在离家不远的神社布置灵堂,是以家中暂时仅是简单用黑缦稍稍布置一下。进了玄关,直美看到迎面佛龛上仍是先前供置的爷爷奶奶的神位,不由悄悄舒了口气,双手合十在神位前静立了一刻,朝坐在客厅的妹妹点头示意自己先去看看母亲便放缓脚步朝卧室方向走去。老式的和式木门,即使轻轻拉动还是发出“吱呦”的声音,正担心会吵醒安睡的母亲,直美透过拉开的门缝已经看到母亲已经起身坐在床上,单薄的背影似乎随时可能倒下。

“妈妈,我回来了。”侧身进入室内,直美来到母亲身前。脸上的青紫是掩盖不了的刺眼,不知道身上还有多少伤痕,看着抱着双膝几乎缩成一团的母亲,直美只觉得自己眼眶突然就热了起来,她急忙用手拭去眼角的泪珠,把旁边的外套披在母亲的身上:“怎么不多休息一会儿?”

“哦,直美回来了。”像是刚刚回过神来,母亲这才回头看到女儿,“那个人——”嗫喏的开口,惶恐不安的眼神。

“一切都结束了,妈妈!”直美侧身坐在床边伸出双臂紧紧搂住了母亲,“那个人已经死了,妈妈!”怀中的身体突然剧烈震颤了一下,顷刻就软了下来,一直哽咽在喉头的不安终于伴着泪水肆意倾泻而出,直美知道这是母亲忍了几十年的痛苦的宣泄,心疼的轻轻拍着她的背,心里默默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妈妈。作为女儿让你受了这么长时间的苦却什么办法也没有,对不起……”听闻哭声赶过来的弘美也已是泪眼婆娑,在她的记忆中母亲从来未曾这样哭过。

待到母亲慢慢平复了呼吸重新入睡,直美和弘美才回到客厅。弘美的儿子耕作还在入迷的盯着电视,丝毫没有被外界影响到。看他这个样子,姐妹俩不由相视一笑,直美盘膝坐在炕桌前,“耕作今年4岁了吧?”弘美也坐到她对面。

“是啊,过两年就要入学了。”有些感慨时间的流逝,弘美接口道:“记得我们小时候也是常常坐在电视机前盼着动漫节目开始呢。”

“恩,为了看节目连饭也顾不上吃,还常常因此挨骂。”直美突然回忆起那个人突然在吃饭时发了脾气,直接把妈妈按在地上暴打。是什么原因来着,味增汤烫了口?菜有点咸?还是菜式不满意?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巧言善辩估计是那个在政府工作的人与生俱来的天赋。只是在暴力相向上,这些所谓触发点连理由的借口都懒得讲,赤裸裸的尽是些丑恶的嘴脸。

想着想着,直美的脸色渐渐阴沉下来,她本来也不是一个善于掩饰自己情绪的人。弘美显然也是注意到姐姐的情绪,急忙打断道:“丧礼就在五天后,姐姐那边没有什么人要通知吗?”

直美揉了揉太阳穴,有些疲惫的说:“现在工作的葵百货外商部的同事肯定是要通知的,其他人应该没有吧?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尽量减少出席人数。”自己实在没心思对着一个个嘘寒问暖的面孔不停做感恩戴德状,没有真心的致意对大家都是一种身心上的摧残。

“倒是‘他’的同事那边该通知谁,你知道吗?他们那里应该有专门负责此类事务的人员吧?”直美有些迟疑的问道。

“你今天去办手续不在家的时候,人事司的前田部长已经来探望母亲了,他说会派人来帮忙,那边的人员也已经安排好了,让我们不用担心。”

“组织的好处在这时候总能派上用场呢。”直美觉得总算可以放心些心。

没多久就陆陆续续来了亲戚登门致意,姐妹俩连喝水的空都没有,好不容易清闲下来已经是入夜了,直美急忙出了家门,她还得赶回东京。

“葬礼不是为了死去的人,而是为了活着的人能够抒发自己的悲痛,收拾好心情能重新生活而举行的。”坐在新干线上,直美脑中冒出了这句不知从哪听到的话。如果真是可以的话,应该按照‘喜丧’的标准来操办了,也可以在门口放放烟火之类。有些讽刺的撇了撇嘴角,这样肯定会被当成精神失常的不孝女吧?有些想笑,直美偏头望向已是灯火阑珊的窗外,她发现自己好像很久没笑过了,久到忘记上次不是这样弯着嘴角做出笑这个标准动作的笑容是什么时候。没有感情的笑还是挺诡异的,直美有些庆幸现在车厢里没几个人了。

掏出早已攥得发热的手机,划到那个烂熟于心的号码,犹豫着要不要拨出,最终还是放下。“还是不要打扰她的好,毕竟是已为人妇,要操心的事很多,自己不能再给她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了。”

收回了想要按键的手,呆呆的注视着待机屏幕慢慢变暗,消失,直美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嗡——嗡——嗡”像是有心电感应一样,手机突然震动起来,被吓了一跳的直美连名字都没看清楚就接通了电话。

“是我,你现在是在家吗?”

“没有,我还在回东京的路上。”下意识的回答完,才反应出来对面是加奈子的声音。直美懊恼的只想捶自己,不是不想给她添麻烦的嘛,自我暴露的也太蠢了吧。

“你现在不在东京?”

“噢,有点事回了趟老家。你怎么会这时候打电话来,有事?”

“是什么事?”对转移话题的发问者来说,加奈子显然是不为所动:“听你声音不太对劲,是不是哭过了?”她的敏感向来是直美惊叹的。

沉默了一会儿,直美还是说出了口:“我父亲去世了。”顿了顿,“我没关系的,不用担心。”

“你几点到品川?”

“不用来接我,都这么晚了……”

不待她说完,加奈子已经打断说道:“那我现在就出发去出站口等着。”

“好了好了,我十一点到。你记得多穿些出来,我可不想到时被你老公埋怨。”

“我知道了。到时见!”

挂断了电话,明明还是一样清冷空荡的车厢,直美觉得心底踏实了许多。

顺利到达,早已等待在车门口的直美飞快的从缓缓开启的车门冲出,确认了方位,向出站口跑去。老远就看到空旷的车站大厅里那个熟悉的身影,她放慢了脚步,用自认为正常的步速走了过去。看着渐渐清晰的面容,压抑住跳动不已的心,直美向前面不远的人招手:“加奈子!”

加奈子视角

才几个月没见,直美的面容似乎清减了些,温润的眼眸还是一如往常。不知道为什么,加奈子只觉得这种温暖的目光直能看穿到她心底里去,有一瞬间让她想推翻之前所做的种种心理建设,向直美,她最信任的人,说出她一直竭力隐藏的一切。嗫喏的嘴终于还是发不出声音。

看出了加奈子的欲言又止的神色,直美正待发问,就被加奈子紧紧抱在了怀里。

她从来都是一个没有勇气打破现状的人,如今的加奈子更确信了这一点。所以在大学里相较于直美的棱角分明的性格,加奈子的温柔与善解人意总会让她有更多的拥趸,直美有时也会开玩笑说她的人缘好的让人嫉妒,但是她自己却很佩服直美坦率直言的个性。这次也是,因为害怕,怕看到直美知道自己的婚姻生活的事实而愤怒的眼神,更怕她会直接找上达郎桑去理论——习惯了的生活被破坏比无助的现状更加可怕。即使许愿也不会实现,即使相信也没有结果,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对自己说,也许正是这样才能捱到现在。只是现在的温暖,那个人给予的这触手可及的温暖是自己唯一的执念和希望了。

加奈子这样想着不由得把直美抱得更近了,还在惊讶的直美缓过神来轻轻拍了拍她的背柔声问道:“怎么了,加奈子?是不是你发生了什么事?”

“没有啊,我能有什么事……”加奈子突然清醒过来松开了手,用手将散落的刘海别到耳后接着说:“话说要不是我打电话,你是不是不打算通知我了?”

直美清了清喉咙,扫了眼手腕上的表:“时间这么晚了,怕打扰你休息……”

“是吗?”不相信的语气

“是啊,我怎么可能不告诉你呢……”

“哦”不置可否的点点头,加奈子换了语气问到:“你,没关系吧?”

“恩,没事了~”直美肯定的回道。

“那~走吧,你肯定忙了一天还没吃东西吧?”加奈子边走边问。

“这么晚了上哪去吃啊?”直美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一天也就早上喝了杯咖啡,竟然也没觉得饿:“你这么晚还出来老公那里没问题吧?”

“没关系的,他今天晚上在公司加班。”路灯下的加奈子的脸庞隐在光影下,看不清神色。“你想吃点什么?”

“唔……想不出来,要不然我们去吃冰淇淋吧,我家那边的便利店有种特别好吃……”

“否决,我可不是冬天吃冰淇淋的怪物~”毫不留情的被打断

“那……我不知道了,请加奈子桑决定就行。”

“在附件看看有什么可吃的吧。”

结果俩人转悠了几处还在营业的饭店,都被直美一一否决了,最终还是在便利店买了便当,还有啤酒出来。

在附近的小公园里寻了个长椅,把采购的食物一件一件摆了开来,也是铺了个满满当当。加奈子忍不住说道:“你买这么多两个人能吃完吗?”

“没问题,没问题~你忘了我可是原来我们宿舍的大胃王呢!”吃货+好胃+长不胖这不就是最强组合。

“我是服了你了,啤酒你也都喝完,我可不会帮你分担~”加奈子一点也不担心这位千杯不醉的女性的酒量。

“好了~干杯”与加奈子手里的饮料碰过后,直美咕嘟咕嘟一气就喝了大半罐下去。

冬日静谧的黑夜如一团浓得化不开的墨,把人和外界隔离了出去,就连路灯的光线也暗沉沉的穿透不了。便当没吃多少,直美身边的啤酒罐倒是空了很多,即使在黯淡的光线下仍清楚看到的湿润眼睛和倔强的紧抿着的唇,加奈子只能沉默的拿起一罐啤酒,不过已经近一年没碰过酒的她只觉得几口下去就已经有些头晕沉沉的了。晃了晃头,试图让自己清醒些,加奈子却发现身边已经空了,急忙站起身环顾四周,这才发现那个人躺在身后的草坪上不知道是不是睡着了,一动不动。

暗暗叹了口气,加奈子走了过去想要把她搀起来。

“加奈子,你幸福吗?”清亮的声音好像没有一丝醉意,倒是让加奈子吓了一跳。

没等她回答,直美接着说道:“也许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吧?就像加奈子的愿望是组成一个普通的家庭,好好守护它。所以现在可以说是实现了自己的幸福了呢,加奈子~真是太好了~”

“直美呢?直美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加奈子愣了愣,慢慢走了过来,坐在了直美的身旁:“说起来直美你很少说起自己的愿望呢,以前也只是说想去美术馆工作,但是人生也不是只有工作吧?”

“我啊,我想要更坚强一些”

“坚强?”

“恩,更坚强才能成为别人可靠地存在,才能守护好身边的人的幸福。”直美好像在望着头顶的星空,又好像是什么也没有看。

沉默了许久,“为什么?”加奈子的声音变得有些遥远,“为什么会认为守护别人的幸福是自己的责任?”

“别人的幸福什么的……”直美笑出了声:“你不会以为我是为了世界和平的中二病患者吧?我只是希望看到身边的人会幸福,妈妈、妹妹,还有……”把脸转向加奈子才发现她也在盯着自己,忙坐起了身子:“今天我第一次看到妈妈哭的那么大声,好像要把一辈子的痛苦都哭出来一样,而我一直都没能为她做些什么,跑到东京上大学,工作后也很少回家,一直都在逃避,我还真是没用呢”

“直美……”

“不过,以后都会好的!”直美突然扬起了脸,“我以后不会再逃避,我一定要守护好身边来之不易的幸福!”

“直美从来都不考虑自己啊~”加奈子庆幸自己隐瞒了现实,“你也是时候考虑婚姻了啊。”

“啊?为什么会转到我结婚的问题上,不是每个人都能把结婚当做幸福的,就像我母亲那样……”

“你母亲?”

“没什么,呃……加奈子我不是说我不结婚的嘛~”

“我只是希望能有个人能好好爱护你,这样你才不会这么孤独啊。”

“不是有你陪我喝酒吗,我哪里孤独了~”

“这不一样好吗?我也不能一直都在你身边”

“好了好了,你幸福的陪着你的老公就行了,我不会打扰你们甜蜜的生活的。”直美摆了摆手,“走了走了回家,这里简直冷死了。”装作不经意的发问:“怎么样贤妻良母今晚还能陪我吗?”

“恩。”加奈子点了点头,“不过你还住在那里吗?什么时候换个条件好的地方住啊?一直住在我们当时没钱时租住的房子里是不是也太抠门了,小田经理?”

“哪有,我是觉得很舒服啊,上班又很方便……”

冷冷地月光下,两个人的声音渐行渐远,空留下一地的寂静。


评论

热度(6)

© 萧萧落瑛飞 | Powered by LOFTER